最新消息

108.04.14 道學講座-許世賢老師-題目:尚書中的人生

道學講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許世賢老師 108年4月14日
題目《尚書》中的人生哲學
堯典: 曰若稽古帝堯,曰放勳,欽、明、文、思、安安,允恭克讓,光被四表,格于上下。克明俊德,以親九族。九族既睦,平章百姓。百姓昭明,協和萬邦。黎民於變時雍。
 
子曰: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。」
顏淵問仁。子曰:「克己復禮為仁。
一日克己復禮,天下歸仁焉。為仁由己,而由人乎哉?」顏淵曰:「請問其目。」
子曰: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」顏淵曰:「回雖不敏,請事斯語矣。」
子禽問於子貢曰:「夫子至於是邦也,必聞其政,求之與?抑與之與?」
子貢曰:「夫子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以得之。夫子之求之也,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?
 
☆主導-有主觀,引導-客觀
有為、無為。
教化,提升,實踐~力行
 
洪範『五行』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。多用於哲學、中醫學和占卜方面。五行指: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。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,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,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,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,同時也使宇宙萬物循環不已。
☆水曰潤下,火曰炎上,木曰曲直,金曰従革,土爰稼穡。
 
『五味』-潤下作咸,炎上作苦,曲直作酸,従革作辛,稼穡作甘。
 
敬用『五事』,即一曰貌,二曰言,三曰視,四曰聽,五曰思。態度要恭謹而嚴肅;說話要和順,說話和順辦事就順利;認識要清楚就能辨別是非;聽事要聰敏謀事就能成功;思慮要通達,思慮通達就能聖明。
 
『五福』:一曰壽,二曰富,三曰康寧,四曰攸好德,五曰考終命(無疾而終)。